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台湾之旅第八天————Taiwan has touched my heart文化的苦旅

陳哲台湾之旅第八天————Taiwan has touched my heart文化的苦旅 2009-02-08 23:46

依然是八点半上了大巴车,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箱,心里有说不了的疲惫,就像是一群打游击战的土八路,就这样在台南多云的早上开始了又一天未知的行程。坐上车,真想闭上眼睛倒在那里就睡,因为前一天晚上拼得实在太晚了。但一个介绍台湾的小小的短片那么快地吸引住了我。伴着轻快的音乐,它向我们讲述了在台湾参观名胜古迹中流连忘返的活动和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它向我们展示了台湾寸草角落里散发的艺术气息,它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台湾国际多元文化背后的四百年历史……疲惫躯体不能使思想疲惫,于是又迎着新一天的阳光,竭力睁大双眼期待着新一天的文化之旅——
一、 孔子庙
谈起文化,无论何时何地我们要首推或追其渊源到底的都会是儒家的圣人孔夫子。毫无例外,到了台南我们敬尊的依然是这位拥有三千门客的思想家、教育家。每踏进一扇门,我都希望那一支脚可以穿越千年的风尘,让灵位之上的先人指引我方向。大家都在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我想更完整地说来,应该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吧!我敬尊各位先人的那一刻,你们是否在冥冥之中给我一道灵光让我不再愚顽而永远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了呢?买票进入孔夫子灵位的大院门口,有一墙的祈福卡,人们纷纷怀着无限的憧憬书写着美好的宿愿。我用中英文写了两张,在今天这样一个世界多元化的信息时代,孔夫子如此追求上进的人应该是“三通(古今通、中外通、民族通)”的吧?!



二、台湾国立文化馆
刚踏进国立文化馆的正门是一个楼梯,每一个正对你的台阶上都印着《水晶的行成》的一行短句,从左边开始参观文化馆的小道是一条用互动网络电子科技而做成的“小河”,河上有赖和等人的经典诗句,将你飘飘地走向文学、文化的世界。再继续走,便是一列快速带你穿越时间空间的火车,四百年的台湾历史以不同的影像和音像生动地扑面而来,还没来得及细细体味,解说员便由于时间的原因而将我们引到了下一文化景点。对知识的不求甚解、不满足的情绪忽然又将疲惫灌满我的整个血液,虽然不愿意再这样看下去。但想到如果生活在这样一个文化的社会里,真不知是怎样的幸福?!
(这图片是台湾国立文学馆的互动形式表现的诗文~真的,特别美 艺术用这种方式发挥到了极致的作用!)

三、安平古堡
中午从杜小月用完午餐出来后,坐一小时的大巴我们就到了安平古堡,园内几乎都是荷兰人殖民时的建筑。一片380年历史的墙,现如今竟然申请了一级文化遗产。真不知大陆有多么这样的墙、这样的树都早已被现代的摩天大楼所取代。在自以为modern的有个性的世界里,逐步丧失着民族的、历史的、典型的文化特色与气质!
四、成功大学
我们参观的是成功大学的光复校区,我望着硕大的榕树坐在树根上,却没有一点想创作的心情。想想曾经那么爱“榕树下”这个网站,常常端着一杯咖啡可以一下午都泡在“榕树下”看着有名的无名的写手歌唱自己的心声。如今,看见榕树下踢足球的少年、打羽毛球的一家,席地并肩而坐望着即将落山的太阳的情侣,仿佛自己已经脱离了眼前的世界,眼前的和谐好像与自己那么遥远。噢,应该是想家了吧!不想考虑太子建的学生宿舍前二十年的谋取暴利,不想再思考为什么成大的学生餐厅设计的如此开放舒适和自然,不想钦佩医药学科的先辈为做实验而英勇地献身……不想去想,真的不想去想。

在这个让人羡慕的社会:大学里一个普通的电线杆(被一个“卡通”的女孩子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而泼过油漆),大学里的广告牌……走到哪里都透着人文主义的气息、走到哪里都会有讲不完的故事。只愿我今日零辰三点前睡觉,明天有新鲜的大脑来刻录历史应该镌刻和铭记的文化艺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