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

莎日娜
参观了(学学文创)后我觉得自己在文化商业这方面做得还不错 ,我爱打扮还热爱音乐,有人会想这个和文创有什么关系,大家知道蒙古人的民族服装,我们现在只会在特殊场合穿不像以前了,当然也越来越精致华丽了,这也意味着蒙古袍将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现在很多人都不会花钱买蒙古袍,年轻一代会缝蒙古袍的更是少得可怜,大部分演出多的人或者领导等特殊身份的人会特意去做,因为工作需要嘛!之前,一位学姐去区外读书,在她回来时我去车站接她,一下子就认出她了,因为她是唯一一个带羊绒帽的MM,很漂亮也很醒目,那是我们蒙古人在放牧的时候戴的,非常保暖,但那么夸张的帽子她在日常生活中戴我当时觉得很怪,但她的一句(不然外省的那么多其它民族的人怎么会知道我是蒙古人)让我无语了~美观大方而且是我喜欢的白色更何况那么保暖我为什么不做一个,添加了一些时尚因素后我的帽子很fation而且很多蒙古族甚至汉族的朋友们陆续做了不少,这是个很不错的宣传蒙古族服饰文化的途径,我还在裁缝店那里量身定做了几件丝绸材质的半袖,很有民族特色还很显身材,穿衣服惹眼又宣传了自己的文化,尤其重要的是绝不撞衫哦!何乐而不为。至于音乐,它是人类最美的艺术,优美得旋律与生动诗词的结合是人类表达内心或讲述故事的最佳途径,我和男友都很喜欢摇滚乐,尤其是国外的摇滚组合,而且觉得现在年轻一代的蒙古人多数不怎么愿意去听蒙族老歌了,尤其是民间歌曲,但我们想,如果用摇滚的方式唱民歌会更受大家的关注,同时很多年轻人会喜欢上这些歌曲,又能每天接触自己喜欢的摇滚,所以我男友组了个摇滚乐队,会在蒙古国及内蒙演出及出专辑,这样一来年轻的一辈会记住并传唱自己本民族的老歌和民间歌曲,是种文化的传承,我们呢又可以从中盈利,也是文化与商业的巧妙结合。前天吧,台湾的几位朋友说火锅是从日本来到台湾的,不知道我们蒙古人也吃,我立马问他们小肥羊火锅,他们都点头称赞,我就说那是我们蒙古的饮食,又驱寒又快捷,是古代游牧民族的首选,经过几年几十年的传承有了今天的国际品牌小肥羊。还有蒙古包,虽然现在极少的蒙古人继续着游牧生活,蒙古包也因此失去一定的利用价值,草原上不是很普遍使用了,但是,北京,香港都有蒙古包的影子,它是被用做蒙餐餐饮店的豪华雅间,不知道台湾有没有~我们蒙古人的地印(蒙古包)13世纪印遍全欧亚大陆,现在虽然地印的性质不同但也把蒙古风带到了其它地域,别人会知道蒙古人住的蒙古包冬暖夏凉方便搭建。 抓住现代人不断变化的饮食住行习惯于趋势,把自己本民族的东西融合到里面就是抓住商机的妙道,也会为自己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不可估量的贡献!大家一起动脑筋换头脑,发现并抓住机会吧!原住民可以把自己的绣花图案绣在手机套上,我们可以做的更妙,下次来台湾送几样时尚的科技化的民族新产品作礼物献上,脸上会比较贴金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