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从台湾文创产业,反思蒙古文化保存与复兴

从台湾文创产业,反思蒙古文化保存与复兴
娜仁图雅
来台湾的十天,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我从来都没有把一天过的如此充实过。这是我的第一个感想!在台湾的这些天我们每天都有新的惊喜这些定会给我以后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每天晚上大家都会做作业,记录自己今天看到的及从此产生的感想。但我第一个要做的是先把自己从今天的行程中意识到自己应该强化一些哪个方面的知识列出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不仅是从台湾的民众还是我身边的同伴我都有要学的东西。我觉得一个人只有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并且能平静心态来看自己看别人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才有资格发表对别人的看!
宝岛台湾有四季如春的天气、有飘满芒果味的空气、有浩瀚的大海、有神圣且神奇的妈祖、有美丽的日月潭……这些美景简直让我流连忘返。还有学学文创产业,有社区大学、丰富多彩的原住民文化以及那可爱的五米乐村庄的人们都是我无尽思念的源头,当然这些又让我很是羡慕!说起这文化产业我有好多的感想就先来谈谈我对此的看法吧!
文化产业简单来说就是也就是把一些文化上的东西经过一些的加工变成经济上的产品以这样的方式使产品更容易被顾客接受从而也让那些传统文化进入人们的生活使他不被人所遗忘。也就是一种保护并发扬民族文化而且也能从中获取一些利益的过程,真是事半功倍!有感于台湾人文思维与经济产业转让形成过程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家乡——内蒙古的蒙古民族文化保存与复兴的问题!电影“海角七号”以及“五米乐”都是台湾文化产业的缩影。然而说起我们内蒙古大家或许只知道 我马头琴文化,其实我们内蒙古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发源地之一,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还有好多美丽的东西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缺少一些推广或许一些推广的方式的问题仍不为太多的人所注意到!这就是我们应该从台湾学的很重要的东西!我的家乡是内蒙古兴安盟的,在我家乡就有一个建筑的奇迹!
古老神奇的图什业图王府是模仿北京紫禁城修建的,其建筑堪称科尔沁蒙古族建筑艺术的奇迹,是蒙古族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每当人们提起它,都会为科尔沁草原悠久的历史文化,为科尔沁右翼中旗深厚的历史底蕴,而感到无比自豪。
图什业图王府是图什业图札萨克第十三世亲王巴宝多尔济在位期间(1871年——1890年)修建的,王府建在离巴彦呼舒镇东北20公里出的代钦塔拉草原,距今已有103余年的历史。
据祖辈人讲,王府在选址和设计上都颇费了一番心思。所以选择在代钦塔拉修建王府是因为这里东高西低,靠山面水,平坦辽阔,北靠五头山、南视代钦哈嘎湖,左旁额木庭高勒湖,右依查干础鲁漫坡,王府坐落在其间的平坦之地,有地杰人灵之说。传说王府的设计图是从皇宫中托人偷偷复制的,但毕竟王府不是皇宫,为避免谋逆之嫌,宫院五进改为三进,城围往里缩减,房屋间数避开99,取98间。虽然叫紫禁城而言王府的规模和气势都要逊色,但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茫茫草原上,修筑这样一座王府谈何容易!经历19年寒暑风霜,凝结这科尔沁人民心血与智慧的图什业图王府终于矗立在科尔沁草原上。
王府的建筑气势恢弘,蔚为壮观。风格采纳了内地汉式建筑的坡顶、斗拱、隔扇间房、采刻门窗、雕梁画住、飞檐翘脊、廊腰曼回的风格。整体建筑主要由王宫(中院)、三个衙门、游乐场所、佛事经堂等构成,总战地面积为4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共有150间房屋。
王府的正院是三进四合院,共98间。王爷和家眷居住在最里面的院内,正房大五间是王爷和福晋大住所,东西厢房为女奴的住所。院内长廊迂回,暑天遮阳,雨天避雨。用花色石子铺就的甬道,两侧载植了各个各样的花草树木,景色十分雅致。
第二道院的西侧是王爷的家庙,藏式楼阁建筑。东侧是双排14间博物市,内存各种古玩玉器。一、二道院中间幼间通间大房,是王爷商决旗务的议事大厅。首进四合院是王爷的进卫和仆役的居所,叫侍卫院。
王宫正院东西设有东西衙门。东衙门为长史处,是二进院,建又26间房屋,是管理王府内务的办公处,西衙门为印务处,也是二进院,建又26间房屋,是管理旗务的办公地点。城北一里处设有北衙门,是司法院。
王府外围筑有城墙,周长800米,四角和东西城墙中段建有6个炮楼。城门朝南,设有三洞上圆的辕门。打开城门和王宫的三进院门可直视代钦哈嘎湖。城门上楣是长城式的箭垛。城门外两侧立有13跟石柱,用与栓结坐骑和车畜。城门正前有红漆牌门,也称禁域门,无论来人品级多高,到此牌门前是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王府城墙外东侧有人工堆成的假山,假山下面是人工开辟的护城河。
今天,科尔沁右翼中旗旗委、旗政府筹资在遗址上重新修复图什业图王府,并将其开辟成一处新的旅游景区,让人们穿越历史的时空,感受历史的凝重,了解图什业图王府的古老传奇,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尔沁历史文化的悠久,了解科尔沁人们的勤劳和智慧。
当时参观图什业图王府时,只是听夫泛泛地讲了几句,我对此府一无所知。夫跟坐在土丘上乘凉的大妈打听王府和“童子山”情况。大妈说她不知道,反正王府全都没有了,可能只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们知道一点,似乎是不愿多说。当年的规模浩大的王府(模仿北京紫禁城修建的)已不见踪影,我们只看到一面斑驳的墙上写着王府园林几个字,走近想看看详细介绍,墙面的字体已模糊不清,无从知晓当年的盛况。人们依旧忙碌、牛儿依旧慵懒、护城河已经干涸,只有从茂密成林的老树上似乎能看到一丝昔日的辉煌。尽我所能把搜到的关于图什业图王府的介绍全部贴上。另外,究竟叫图什业图王府还是叫代钦塔拉王爷庙我也吃不准,希望有明白人指点。当我来到台湾看到这里把一些比如380年前的墙壁都保护的那样的完美,并在它旁边建立了博物馆称之为“安平古堡”。在那里全面的诠释那堵墙的历史以及跟台湾相关系!让大家全面的了解历史!这种鲜明的对比让我心情沉重,使我想到了很多。
回去后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更要为自己的文化产业做一点具体的东西。就让未来的一切来证明我们不虚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