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感受海洋文化的今天-------回想草原文化的明天


感受海洋文化今天-------回想草原文化的明天
------参观美丽的宝岛台湾的感言
一个民族的富强与贫弱取决于当地人民的文化,经济的发展状况。了解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需要用锐利的眼睛和敏捷的思维去思考和熟悉它的民俗,文化,政治和经济,这样才能深深领会到它的以前,现在,和未来。美丽的宝岛台湾今天向世人迈出的每一步,足以证明台湾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勇猛的胆识,作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代,时刻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薄弱之处,用聪慧的头脑和宽厚的胸襟去演绎时代的角色,这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位青年人 ,“ 强国之路,青春使命”,也许不同的语言和不同的民俗让我们隔局在不同的地方,但我们共同的心声,让我们结下姻缘,手牵手------共同创建美丽的家乡....!!


来到美丽宝岛台湾之前,我曾经问过我自己我喜欢台湾吗?这对我此次访问交流带着思考去体验心中的矛盾和疑问,但是不知不觉中我真的开始慢慢喜欢这座美丽的宝岛台湾,不是因为它给我带来视觉上的美感,而是因为它给我带来灵魂深处的魅力和骄傲,也许有人问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我毫无怨言的说:因为我用心去体会过它内心深处的文化含义,让我不知不觉中对它慢慢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让我慢慢喜欢它的每一个向世人展现的面貌,所以我喜欢它.....我觉的虽然我跟她接触的时间很短暂,但我觉得她前进的步伐真让我难以跟随,这也是她吸引我的一面,不断嘱咐我鼓起勇气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当我头一次踏入这片故土的时候,我心里很彷徨,我应该怎么介入这片故土,拿不定任何主意,甚至我怀疑是不是老师们课程设计有问题,当我经过几天的训练营后我才找见我的前进方向,同时在结合个人专业知识,我才深深领会到课程设计非常符合逻辑,因为城市的起源与性质离不开当时农村居民点的形成和人类劳动大分工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只有了解台湾农村基本发展情况和现在的现实状况我们才能更好对台湾这座美岛的城市性质和地方文化特色,政治,经济结构才能全面的认识,台湾农村发展经过三个阶段,分别是发展,衰落和转型。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发展变化,但不管发生什么变化,他们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健康,和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相结合,采取不同的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时,我不由的回想起我们美丽的大草原内蒙古,草原日渐在荒漠,沙尘暴漫天飞舞,草原上的生物群种越来越减少,这意味我们的生存环境即将遇到危机,在大的面积,在多的资源只能成为一片荒凉的、孤僻的平原。作为这片故土的孩子,我应该站起来,借鉴台湾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去捍卫和绿化我们大草原原有的面貌,宽阔,幽绿,豪爽,是我们大草原向每一个世人展现的面貌,如今的状况确如此恶化,作为这片土地的主人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义务在哪里?如果我们的资源耗尽的时候,我们的子孙后代应该如何生存?这一切都提醒我们换一种思维去审视自己,如何保护自己的生态环境。失去物质上的资源并不可怕,但失去精神文化的时候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可怕的了,文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但失去自己民族文化的时候,我们有资格谈竞争吗?所以我们通过此次交流平台当做借鉴,把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永远放在第一位,作为草原儿女我们应该把草原人最好客的一面和最大的热情投入在民族文化和民族事业的发展中,这促使我们不断学习其他民族宝贵的经验,不断巩固和提升自己民族特有的文化,带动地方经济又快,又好,又稳的发展,这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位年轻人的付出与奋斗。

美丽的大草原内蒙古是中国乳都。伊利集团和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是我们内蒙古最主要的乳品产业,面临全世界金融危机和三鹿奶粉事件给草原文化带了很多反面影响,面对这样的困惑和实际挑战的时候作为一名蒙古族青年,我们永不退缩,这对我们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都起着重要性的一步,这需要我们寻找新的出路,去思考如何把自己传统文化转型为现代人所需要的时尚产品,推向全球各地,让世人了解内蒙古,读懂内蒙古,提高影响力。这需要知识,需要挑战,需要时间。台湾的文创产业这几年来迅速发展,因为她原有的科技优势,有着逐渐蓬勃发展的优势,这也是我们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一面,如何运用高科技手段把蒙古族长调,呼麦,工艺雕刻,书面文学,蒙医学等传统文化开创文创产业的新局面,用另一种面貌把内蒙古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做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永存。在严峻的挑战面前,我们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又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防止由于估计不足和准备不够而陷入被动,又要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我们坚信:挑战蕴含机遇,困难激发潜能,压力催生动力,草原雄鹰会飞得更高,更远,更稳,我们内蒙古的明天将变得更加辉煌灿烂!!
作者:包哈申图力古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